Free CSS Menu Css3Menu.com

FAQ

-常见问题Q&A -



  • 1. 资优到底是什麽?

    • 资优是个很广的慨念,因应时代丶文化及个别专家的研究取向而有不同的变化,并无一个国际公认的定义。
      本中心采用Asynchronous Development(非同步发展)的定义是来自Columbus Group於1991会议的结论,重点在资优人仕在成长上外在与内在各方面所产生的不协调而出现的困难或挣扎。所以我们的服务着重於了解个别的独特性,以协助资优人仕达到理想的发展,实现个人的抱负。

      资优是什么
      资优的定义


    2. 如何办别资优学生的特徵?

    • 个人的特性人人不同,资优人仕亦然。大家可参考资优心理辅导专家Dr. Linda Silverman所列出的 25项资优特性

    及早辨别资优的重要性


    3. 甚麽是资优评估?IQ测试是否足够?

    • 资优评估目的是判别资优者的个别需要,及早订定一个全方位培育方案。而IQ测试或称智力测试是很多心理工具之中的一种,世界上常的IQ测试亦不少款式。本港常用的主是韦氏(WISC), SB IV,两者都是国际专业认可的,且有中文版本。
      IQ测试只能显示智力方面的一些需要,通常孩子有关思考上一些强弱都可在智力测试的项目上可见一二。不过只靠IQ测试的结果并未不足够我们判别资优孩子的 个别需要,智力测试只是订定培育方案的第一步。之後仍然需要对子女其他方面的特性及困难有更多了解。因为一个人的个别成长需要包括了身丶心丶智丶社群及灵 性各方面,单知道IQ几高帮助有限。


    4. 我的孩子才三岁半,是否适合做资优评估?

    • 美国虽然有些智能测试可供三岁半孩子评估,但五岁半後比较适合。但资优评估并不局限於IQ测试,成长历程丶父母师长的长时间观察及孩子的活动兴趣都是评估的重要部份。若父母发觉子女的特性很明显,不妨找专家作评估,以及早在育养上做到合适的计划和准备。


    5. 如果父母把资优孩子当作一般孩子教育,他的资优特徵是否会消失呢?

    • 窍妙是「尊重和启发」。若长久面对不配合他们发展的环境,个人兴趣和特性又未被尊重,就如硬要他们降低他们理想,扮作一般水准。他们的自信心和情绪都受贬抑,有些孩子会压抑自己的资优特性(如不再积极,降低目标,装傻扮蠢)以暂时适应不配合的环境。


    6. 资优是否指他/她在某方面比一般人优秀,例如:体育资优丶数学资优丶英文资优等?

    • 孩子某方面表现突出,可算是一种才华。才华常包含了後天栽培的成份,这里所提及的资优主要强调聪敏天资(potentials),这些孩子通常领悟力强,举一反三,但才华能否浮现就视乎成长环境及後天际遇。

    7. 为甚麽资优生的学核成绩不一定名列前茅呢?

    • 成绩高低视乎学习的习惯,没良好的习惯天资再高亦难保成绩在一直升级後能保持。另外一些资优人仕亦可能带着个别的学习困难,影响成绩。
      但在成绩高低之外,更重要是考虑兴趣的问题。天资高的人兴趣多的,有些终日手不释卷,亦有些专心发展某一些课馀活动,表现突出,更有些在群体中尽显领袖本 色,忙得不亦乐乎。反观学校课程比较单调,一般作业较为机械化,课程内容往往不费甚麽气力已能「高速领悟」,所以若没有家长老师的了解与支持,往往未得到 相应的学习乐趣和自信增长,更增加了压力。所以为「求分数」而读书对很多资优子女而言可能很闷,要名列前茅可能是代价远高於收获。


    8. 我的资优孩子终日只埋首於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上,对於日常生活丶社交,甚至家庭聚会却不甚理会,作为父母应如何处理呢?

    • 如果孩子喜欢看课外书,或埋首於有兴趣的活动中,父母要多留意他们的选 择,了解他们的兴趣是支援子女发展的重要一步。可是若他们对其他责任或本份就置若罔闻,态度被动,父母是应该介入的。其实孩子上小学之後,父母就应引导孩 子将建立良好生活习惯,助他们了解负起个人责任的重要。生活是一须要有承担,支撑起的四只脚是智丶体丶群丶美,每只脚都要平衡发展才能站稳,缺一不可。


    9. 我的资优孩子经常无故发脾气,他是否需要见精神科医生呢?

    • 孩子发脾气或表达情绪,父母可以留意一下子女每次闹情绪,讨论当时的处境有何共通之处,加以分析,应有所发现。若探讨不出答案,可先找老师谈谈,再与儿科家庭医生讨论,才作进一步决定,不一定第一步就约见心理学家或精神科顾问。


    10. 父母是否需要让孩子知道他/她属於资优呢?

    • 每个人都希望认识自己和得到别人了解,让孩子知道自己是资优与否没有绝对 的对或错,最重要是体会资优的感受和需要,懂得照顾资优的独特心理状况。因此,让孩子及家人认识资优的意义和孩子的特性比知道是否资优更重要。就正如了解 资优人士所需要的培育方法,比较知道IQ有几高更加关键。


    11. 若我是资优生,那代表甚麽呢?

    • 这代表你的思想感情较一般同龄的友伴丰富,对知识丶意念丶哲理及情意都比较敏感。可是若未遇知音,心灵可能变得复杂而又孤独。
      找寻自己独特的成长路,这历程是很丰富和有意思的。最重要是不 断用学问来装备自己,由心出发,自然会找到你的路。


    12. 在课堂上,老师可以怎样协助资优学生呢?

    • 听听其他科任老师的观察学生的行为表现,然後邀请家长谈谈孩子的近况,再 听一下孩子的成长历程,若资质优厚的表现一直有迹可寻,不妨及早建议家长找寻资优评估及跟进服务。当专家报告一到,老师可按专家指引在课堂活动,教学程序 和课馀活动方面给予适切的鼓励和支持,给他们机会表现及分享独特的意念和长处,增进资优生的自信心和友伴认受性。


    13. 我个仔三岁半,识写约九成半地铁站名称,两岁就认得七百个字,究竟佢系唔系资优?

    • 年纪小小对语文和文字既有兴趣,又有意欲用作表达思想的工具,可知孩子的语文能力发展得相当快。不过不能单凭识多少字来断定是否资优,还要看整体的思考能力及其他抽象思维的发展。评估能有助较客观地了解孩子的长处及特性。


    14. 作评估前,要如何帮孩子准备?

    • 保持睡眠及心境愉快就可以了。孩子可带些小食以备不时之需。告诉孩子将做些活动丶游戏,一问一答,很有趣。结果用作了解他个人的兴趣和有助选合适他需要的活动。


    15. 父母可以怎样向孩子解释他们的评估结果呢?

    • 父母不妨简单地告诉孩子评估结果,如知道他是同龄之中较聪明丶或合一般水平等,将他们特别优异的项目说成做得又快又准,有实力和有信心。不要过份着眼於分数高低。告诉他们父母将来会参考评估结果去计划想课程或活动,增进他们的学习和兴趣。


    16. 我们的服务有何价值?

    • 要了解天资较高,性格较独特的孩子/年青人并不简单,主理这种个案的专业人士必须懂得如何打开他们的内心世界,揭开他们的愿景才可知道个别的挣扎和需要是甚麽。

      加上父母亦不一定了解子女的内心状况,专业人士必须懂得扶助父母去重新认识自己和孩子,并帮助他们增进家人的彼此尊重和接纳。最後还要发掘家庭丶学校或社区可能提供的新资源,来支援孩子的发展。

      所以,要帮助家庭了解子女的需要,提供支援,专家和家庭都必须花一段时间和心力。这个过程是否成功当然有赖家人有否下决心寻求突破,而专家亦需具备很多方面的专门知识丶临床经验丶计划及管理来完成服务。

      一般家庭使用了我们的专业服务後都觉得「物有所值」,因为我们帮助了他们改善亲子关系,双方的态度出现了转机。父母更加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和需要,又增强 了自信心,感到自己懂得如何帮助孩子,家人的关系亦和睦了,最重要的是孩子终於被明白和了解了。


    17. 热门服务项目之CTY是甚麽?

  • 有疑问? 欢迎联络我们查询: 电邮 或 致电 +852 2636 1860

     width=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