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SS Menu Css3Menu.com

FAQ

-常见疑惑 -

  • 关於IQ Test智力测试的疑惑。
  •  A: 甚麽是资优评估?IQ测试是否足够?
     Q: 资优评估目的是判别资优者的个别需要,及早订定一个全方位培育方案。
       而IQ测试或称智力测试是很多心理工具之中的一种,世界上常的IQ测试亦不少款式。
       本港常用的主是韦氏(WISC), SB IV,两者都是国际专业认可的,且有中文版本。
       IQ测试只能显示智力方面的一些需要,通常孩子有关思考上一些强弱都可在智力测试的
       项目上可见一二。不过只靠IQ测试的结果并未不足够我们判别资优孩子的个别需要,
       智力测试只是订定培育方案的第一步。之後仍然需要对子女其他方面的特性及困难有更多了解。
       因为一个人的个别成长需要包括了身丶心丶智丶社群及灵性各方面,单知道IQ几高帮助有限。

  • 您是为了甚麽而给孩子做IQ TEST呢?
    入学需要?
    遗传高IQ?
    为未来计划

    并非所有学校都特别照顾资优学生个别需要。

    为资优儿安排入学,需要选择一所有尊重包容个别差异的学校,令他们在学习上和社交上全面得益。


     

     

    IQ遗传率是高的。

    若遗传了家人的资优特质,就更需要深入了解孩子个别的特质,因为即使有家人的遗传,并不代表孩子要跟家人发展同样的兴趣和事业。

    因为每人的需要丶要求丶期望及发展方向不同,必须因才施教,加上合适的照顾方法,而且越早开始越好,这样才能发挥天赋。

     

    报读资优课程?

    资优孩子需要很多方面的培育。以学科为主,我们中心也设有美国遥距课程,响誉国际的美国遥距资优课程三十年。但最重要是心灵和社交情绪培育。

    因为任何资优课程最终要孩子达到认识自己的优长 和限制从而虚心求教,直至达到有意义的效果。所以不一定是某一科令人深度启发,而是与友伴一起学习,丰富彼此的生命。 


  • 关於资优是完美的高材生或成功人仕的谜思
  •  资优生并不一定想做高材生。
     资优生可以同时具备一些学习或情绪困难。
     并非只有受过资优教育的老师才懂得资优生的内心感受。

     

    谜思 #1: 资优等同业优异

    事实:

    仍然有很多学校把资优介定为学业成绩优异(即乎合现存政府教育的制度,以考业成绩来厘定学生能力高低)。这种做法不只无与时并进,更危害资优生的个别发展,既不尊重他们是个独特的人拥有着丰富多样的天赋。若资优教育流於「精英化」,资优生个别发展的空间和所需支援就被严重缩减。

    谜思 #2: 资优生既然智能高应不会有任何学习困难,所以无需任何帮助

    事实:

    可知资优者可能同时具备超优秀的能力和超弱的技能!何解?资优也是人!他们与常人无疑,同样有机会受困於身体疾病丶心理情绪及学习上种种问题。更何况资优者自少就要面对智能不乎实际年龄的矛盾,在生命发展每个阶段在思维和情绪方面比同辈复杂和活跃,因而内心产生种种压力,有些苦况实在不为外人道。这种经历有时令当事人内心弥漫孤独沮丧的感觉,挥之不去。无奈校本的资优服务总受制於按年岁授学的模式,在此模式下很易忽略资优学生的心理及智能发展上的需要。

    谜思 #3: 不论是否接受过资优教育的专门训练,教师都有充份能力判辨资优学生及其需要

    事实:

    当然所有老师都可以成为伟大的教育工作者。不过,并非任何老师具备教育资优生专长。现存的师资培训没有让教育工作者有充份时间更深入地了解资优学生的个别特质。所谓资优教育训练,往往流於学习一些概念和理论,教师欠缺有系统的实践指导,在有限度的训练基础下老师唯有「摸着石头过河」,无奈。但我们相信具备资优专门训练和个人意志的老师,其实有条件因应资优学生个别的情绪丶学习和社交需要为他们多行一步,关顾个别学生更深层的问题。

    更多疑惑

    有疑问? 欢迎联络我们查询: 电邮 或 致电 +852 2636 1860

     width= 返回上一页